2020 / 02 / 13

台商30年》遠東徐旭東 不斷戰鬥的企業魂

發佈日期: 2020.02.13
新聞出處: 林苑卿/財訊

「遠東集團成立邁入70週年,我的心願是再有一個70年!」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在2019年12月25日,聖誕點燈活動時自白。他也表示,下一個70年看起來挑戰會更大,最大挑戰在於新科技、新經濟。

70歲的遠東集團已是橫跨紡織、石化能源、聚酯化纖、水泥建材、百貨零售、金融服務、海陸運輸、通訊網路、營造建築、觀光旅館等10餘項產業的企業集團,旗下有高達逾200家企業,包括遠東新世紀、亞洲水泥、遠東百貨、裕民航運、東聯化學、宏遠興業、遠傳電信、遠東國際商業銀行等8家台灣上市公司,以及1家香港上市公司,為高度多角化經營的代表,產業領域廣泛,版圖更是橫跨兩岸3地。

遠東集團最早就在上海發跡。1937年,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也是徐旭東的父親,在上海創辦同茂花糧行,經營棉花、黃豆、雜糧、玉米的銷售批發;1945年在上海創辦遠東織造廠股份有限公司,生產洋房牌內衣;直至1949年遷台後,逐漸發展至今的規模。

隨著兩岸政策開放,1996年,遠東新世紀(原遠東紡織)衣錦還鄉,分別於上海、蘇州、無錫等地建立生產基地;從製衣、化纖、紡紗、織染、石化,歷經10年發展,在中國建構一條龍的經營模式,完成紡織事業的兩岸佈局。遠東新世紀副董事長席家宜指出,將會持續在中國等地區擴產,未來3年資本支出金額上看20億美元;此外,停擺多年與中國石化的揚州PTA(純對苯二甲酸)廠合作案,也有望重新啟動。

不僅紡織,遠東集團旗下的百貨也西進開設據點,但中國零售市場變化快速,百貨經營尤其競爭。遠東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指出,中國百貨事業從原本的13家店關到剩下5家,但2018年是10年來首次虧轉盈。至今在中國轉投資的5家分店,分別在上海、重慶、天津、成都及北京。

此外,亞洲水泥也於1995年,成立上海亞力水泥製品有限公司,成為台灣首家依法西進投資的水泥業者;1997年,也於江西設立亞洲水泥中國控股公司(簡稱亞泥中國),並於2008年於港交所主板上市。

亞泥也積極以併購手法,做大在中國的規模,第1次是以人民幣2.3億元收購武漢鑫淩雲水泥,第2次為人民幣20.5億元收購四川蘭豐水泥。但2010年為了填補東北市場空缺,決定出手併購中國第7大廠山水水泥,卻陷入山水經營權之爭,在香港上市的山水也一度停牌。

與山水其他大股東歷經多年訴訟、付出超過新台幣百億元代價後,直到2018年亞泥才終於讓山水成功改組、股票恢復交易,亞泥也於2019年開始完整認列山水收益,產量排名擠進中國第十大,近期,徐旭東也率隊赴上海、成都,繼續評估亞泥中國可能開發的新據點。

除了紡織化纖、百貨、水泥之外,遠東集團旗下的海陸運輸、金融服務、石化能源等其他事業也相繼西進投資佈局,如裕民航運、宏遠興業、遠東國際商業銀行、東聯化學等,現今中國也成為遠東集團主要的銷售市場與製造基地。這個家大業大的集團準備再戰70年,中國市場的重要性已不言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