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06 / 16

東聯保守看今年營運 轉型強化特用化學品佈局

發佈日期:2020.06.16
新聞出處:鉅亨網 記者林薏茹/台北即時報導

東聯 (1710-TW) 今 (16) 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徐旭東表示,疫情是很頑固的問題,進入後疫情時代,要能生存、改進,具備應變能力,也必須樂觀看待,盼疫情趨緩後需求能恢復,並將轉型加強特用化學品佈局,以因應世界變化,對後市看法相對過去保守。

總經理蔡錫津表示,特用化學品業務 6 月起恢復正常,盼今年整體表現能與去年相當,新產能也將在明年第 1 季建置完成;至於主要產品乙二醇,走出去年供過於求的低谷,今年表現一定比去年好。

徐旭東表示,今年世界深受 COVID-19 影響,而進入後疫情時代,公司將轉型強化特用化學品,以因應世界變化;疫情是很頑固的問題,面對後疫情時代,要能生存、改進,具備使命,且有能隨時調整應變的能力,也必須帶著樂觀的態度,盼疫情趨緩後,石化品需求能恢復。

副董事長席家宜則說,今年是最難預測的一年,從美中貿易戰、金融戰、石油戰,到最近的病毒戰、人權戰等,變數眾多,要預測不容易。而東聯產品與石油相關,國際油價從今年初的 68 元大跌後回升,今年估落在 40 至 50 美元,要回到 60 元以上機率不大。

東聯總經理蔡錫津表示,疫情會讓產業結構重新思考,石化產業不該只是重視產能結構發展,也不是著重如何降低成本,應跳脫思維,佈局特用化學品這類利基型、高附加價值產品,未來產品發展會更有前途,明年盼能結合產業發展,有更積極的表現。

東聯去年特用化學品營收占比約達 3 成,獲利表現更較前一年倍增,今年將更積極投入建築化學品、特殊日化洗劑產品、電子應用化學品,及各類 PU 材料應用精細化學品等高值化產品領域。

不過,蔡錫津不諱言,今年上半年因疫情關係,特化品外銷業務受到影響,但 6 月已恢復正常,盼今年特用化學品業務表現能與去年相當,今年也將在林園廠建新產能,預計明年第 1 季建置完成。

而在主要產品乙二醇業務方面,去年受產品供過於求影響,表現疲弱,不過,蔡錫津表示,隨著美中兩國乙烯產能增加,市場供給寬裕,價格走跌,乙二醇產品售價恢復穩定,有利產品利差擴大,市況好轉,加上乙烯原料採購更多元化,今年乙二醇一定比去年好。

東聯保守看今年營運 轉型強化特用化學品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