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11 / 01

轉型佈局特用化學品 石化廠切入高值化領域拚突破重圍

發布日期: 2020.11.01
新聞出處: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石化產業相關原料與產品,市場價格經常大幅波動,中國石化業崛起、新產能增加也帶來潛在威脅,為追求更穩健的獲利結構,及更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組合,包括中石化 (1314-TW)、台橡 (2103-TW)、東聯 (1710-TW) 等,均宣示將轉型佈局特用化學品,切入高值化領域,要在石化產業的紅海競爭中殺出重圍。

石化產業與人類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需求息息相關,但原料與產品價格經常大幅波動,限縮相關廠商利潤空間,加上中國石化產業崛起,中國廠商開啟產能軍備競賽,紛紛砸錢投入擴產行列,也一再再蠶食台廠市場,隨著大規模產能陸續開出,未來對台廠的影響與衝擊,也將更顯著。

另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也讓石化產業重新思考,不該一味守成只重視產能結構發展,及如何降低成本,而是跳脫思維,轉向朝特用化學品這類利基型、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在高值化領域創造競爭優勢。

中石化過去幾年飽受兩大主力產品 CPL 及 AN 市場價格大幅波動影響,營運陷入泥淖,除轉型以石化、資產開發雙主軸並進外,石化事業也逐漸轉型往下游精細化工及特用化學領域佈局。
中石化投入 4.5 億元興建橋頭廠,建置尼龍 6 工程塑料產能,本季將正式投產,朝高值化領域發展,且未來自有工塑產線與材料研發,將加速完成產業上下游一體化規劃;日前中石化也已取得三晃位於台中大甲廠房、土地與設備,將在頭份廠投入 60 億元設置精細化工園區,往特化下游 PCB 領域持續深化。

東聯去年特用化學品營收占比約達 3 成,獲利表現更較前一年倍增,今年更積極投入建築化學品、特殊日化洗劑產品、電子應用化學品,及各類 PU 材料應用精細化學品等高值化產品。

雖然上半年因疫情關係,外銷業務受影響,但 6 月起已恢復正常,盼今年特用化學品業務表現能與去年相當,而林園廠新產能也預計明年第一季建置完成,強化特化品佈局。

台橡目前主要業務為合成橡膠,長期策略目標則是轉型為全球性特用化學品公司,未來特用化學品營收占比要達到 5 成以上。雖然今年以來,高級鞋材等特用化學事業受疫情衝擊,但台橡強調,將持續佈局 TPE 醫療應用、高級鞋材等特用化學品,長期目標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