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12 / 01

以客製化創造新藍海 看東聯化學的轉型策略

發布日期:2020.12.01
新聞出處:遠東人月刊 2020年12月號 封面故事


2020年初以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造成消費需求萎縮及供應鏈中斷,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約為-4.9%;國際油價也受到影響,西德州原油(WTI)自疫情前每桶60~70美元,下跌至每桶30~40美元,乙二醇(EG)售價更大幅下跌至500美元以下。東聯化學位處石化產業鏈中游,以乙烯為原料,生產環氧乙烷(EO),再製造為乙二醇及環氧乙烷衍生物(EOD)。本期「封面故事」將為您介紹,在劇變的環境下,東聯化學如何以高值化產品,持續提升競爭力。



專注成本 厚植實力
以客製化創造新藍海 看東聯化學的轉型策略

在市場動盪、石化產業景氣低迷時,惟有降低核心原料--環氧乙烷(EO)之成本,才能保有主力產品--乙二醇(EG)之獲利空間。為此,東聯化學持續擴充產能、提升製程效率,並降低乙烯原料進口的輸儲成本,以確保核心原料之競爭力。此外,東聯也使用高效率觸媒,提高生產效率,降低乙烯、氧氣等原料成本及能源耗用;另則以合資的方式,興建大型岸邊乙烯原料儲槽,增加進口乙烯之調度彈性,降低輸儲費用,強化整體競爭力,預計2022年竣工,屆時東聯化學的成本競爭力將可更上一層樓。
 


客製產品 擴大利基

為了減緩傳統大宗石化品獲利易受景氣循環影響,東聯化學自2002年起,跨足生產環氧乙烷衍生品(EOD),迄今林園與揚州兩座特用化學品生產基地生產乙醇胺(EA)、乙二醇丁醚(EB)、碳酸乙烯酯(EC)、多種環氧乙烷衍生之非離子界面活性劑等,合計年產能達33萬噸。

不僅銷售原料,東聯化學更在2020年重組銷售團隊,依照客戶需求,分為溶劑化學品、日用化學品、建築化學品,以及精細化學品四大類別,提供客戶客製化、一站式服務。

其中,針對日用化學品類別,東聯化學憑藉著在非離子界面活性劑的知識及製造優勢,開發了一系列機能性洗劑,並提供客製化的洗衣精配方包,從洗淨、抗菌、護衣、除臭等一應俱全,客戶買進東聯化學研發的配方後,僅需加入香料及調整顏色或濃度,即可上架販售。東聯化學跳脫了販售單一原料的紅海殺戮戰場,客戶則可直接使用配方產品,減少複配的工序,創造雙贏!

而在建築化學品部份,東聯化學為臺灣最大且唯一生產混凝土外加劑「單體」之供應商,不過,東聯不以此自滿,仍致力為產品加值。考量混凝土外加劑產業鏈中,必須由單體製造成混凝土外加劑母液,再進一步依照客戶需求,複配成濃度較低的混凝土外加劑,東聯因此將單體深化加工,提供客戶所需的混凝土外加劑及母液產品,今年已獲得集團關係企業的採用。


循環經濟 點廢成金

積極開發各種高值化環氧乙烷衍生物產品之餘,東聯化學也致力改善製程、投資設備,持續推動創新循環經濟方案,布局綠色生產,以降低企業營運對環境之衝擊。

為了建立循環經濟模式,東聯化學投入1,920萬元,開發「碘化鉀(KI)回收技術」,在碳酸乙烯酯(EC)工場中,將含碘化鉀之廢液提濃,再投入其他產品製程,形塑「資源-產品-再生資源」之產品周期,除了節省廢液處理成本,製程中產生的副產品也挹注了公司營收。此一創新商業模式從基本設計、設備採購及製作、土木建設、設備安裝到試俥,全由東聯自力完成,在2018年正式運轉,將碘化鉀廢液由「廢棄物」轉變為「可用的再生資源」,讓傳統線性經濟改變為循環經濟模式,資源得以「從搖籃回到搖籃」,物質不斷循環,東聯也從石化業者,躍身為循環經濟的實踐者。

此外,東聯化學也加速研發具環保特性、對環境友善之綠色產品。在遠東新世紀印染廠的協助驗證下,東聯化學結合生質材料,開發出多款「低泡高生質染整助劑」,包括:具有低泡高生質特性的精練劑、皂洗劑、還原洗劑,以及分散均染劑等產品,其中,精練劑、皂洗劑及還原洗劑經Beta實驗室分析檢測顯示,生質含量分別達到34%、43%及54%,是石化產品跨足未來生質產業的重要里程碑。


持續轉型 再迎新高

對於東聯化學來說,這波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企業轉型與營運能力的試金石,儘管帶來震盪,卻更加堅定未來前進的步伐。東聯將持續整合環氧乙烷(EO)的優勢,以乙二醇核心大宗商品和特用化學品為主軸,發展為多角化經營的化學公司,穩健追求獲利與成長,達成永續經營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