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04 / 01

東聯與亞東預拌聯手 打造低碳產業鏈

發布日期:2021.04.01
新聞出處:遠東人月刊 2021年4月號 封面故事
 

眾所周知,東聯化學屬於「化工業」,亞東預拌隸屬「水泥建材業」,貌似不相關的兩種產業,其實背後隱藏著千絲萬縷的關聯性和可能性。且看他們如何在創新思維的激盪下,綻放出綜效的火花?又是如何跨域攜手,完成產業鏈整合?


如果說,「預拌混凝土的品質」是工程建案成敗的關鍵,那麼,「化學助劑」無疑是混凝土製程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亞東預拌每年生產約500萬m3的混凝土,過程中需添加約2萬噸的化學藥劑。此化學藥劑主要原料為聚羧酸高分子聚合物(PCE),乃透過HPEG單體反應加工而成,而東聯化學正是目前臺灣唯一的HPEG單體生產商,只是以往銷售途徑是先售予一般大型藥劑商,經過反應加工與複配製成藥劑後,再供應下游水泥建材業。

這樣的產業鏈導致混凝土的品質容易受到藥劑商影響,同時也拉高水泥建材業的生產成本,造成許多有形與無形的損失。有鑑於此,東聯化學與亞東預拌決定共同開發化學藥劑,進行產業鏈垂直整合。

資源共享 優勢互補
由於施工現場的混凝土品質主要受到砂石品質與化學藥劑用量之影響,因此,「標準化外加藥劑及品質」為首要之務。經過雙方團隊密切討論,以及數百次實地測試後,東聯化學重新定義藥劑中之核心有效成分,建立精確的生產流程及科學化的配方調製技術,並透過量化指標,確保藥劑品質的穩定性;同時,亞東預拌也著手開發「量化砂石品質」之技術,以預判藥劑用量,如此一來就可根據砂石品質,精準變更藥劑用量,避免傳統仰賴經驗調整的方法造成不必要的成本浪費。

不僅如此,考量臺灣砂石品質多變,施工過程中容易產生飛灰浮出,影響混凝土外觀,東聯化學進一步以其在特用化學品原料的製程技術,結合亞東預拌在混凝土材料生產及使用的豐富經驗,陸續開發出混凝土外觀改善劑、消泡劑等功能助劑,協助亞東預拌確保混凝土均勻的外觀。

垂直整合 效益多元
在專案團隊的努力下,新設計的G型高性能減水緩凝劑(JSP01)與高流動化劑(JSP02)皆已通過2020年臺灣北、中、南三區藥劑技術評比,各項性能表現優異,其中,G型高性能減水緩凝劑(JSP01)更自2020年起,成功導入亞東預拌的工地營造案,驗證跨企業應用整合之可行性。未來東聯化學更將持續蒐集各項環境因子數據、量化統計彙整砂石物料特性,再整合現場實務經驗,運用於大數據分析,協助亞東預拌快速因應各種物料狀況,生產品質優異的混凝土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合作除了提升產品價值、減少成本支出之外,東聯化學從整合原料到終端產品的一條龍式生產,也有效降低了產品的生產週期與能耗。以生產1,000噸G型高性能減水緩凝劑(JSP01)為例,約可節省8,000度電、32噸蒸汽,相當於減少12噸的碳排放量,若再加計包材減少以及運輸節能效益,減碳效果更為顯著。

東聯化學與亞東預拌原為不同專業領域之產業先驅,透過跨域攜手,東聯開發出能滿足終端客戶和市場需求的混凝土用化學藥劑與功能助劑,正式跨足建築化學品領域,未來可望深入經營混凝土應用市場,滿足行業設計需求。而亞東預拌則因整體混凝土產品競爭力的提升,有助於擴大在混凝土市場的市占率,強強聯手,同步增加集團整體營收獲利,為創造集團綜效寫下新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