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07 / 15

〈東聯股東會〉最壞時間已過 看好中國EG後市

發布日期: 2021.07.15
新聞出處: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東聯 (1710-TW) 今 (15) 日召開股東會,
東聯表示,去年是非常挑戰的一年,但主力
產品EG 市場最壞時間已過,且將持續朝利基型
特化產品市場布局,第二波特化材料建廠計畫
預計明年投產,未來將成為擁有多元產品線的
公司。

右圖: 左起為東聯董事長徐旭東、總經理蔡錫津。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攝)

〈東聯股東會〉最壞時間已過 看好中國EG後市

董事長徐旭東表示,去年是非常挑戰的一年,受到疫情影響,營運寫下近 20 年來最糟的表現,每股虧損 1.22 元。

不過,展望今年,徐旭東表示,主力產品 EG(乙二醇) 下游需求復甦,帶動利差改善;總經理蔡錫津也說,EG 市場最壞時間已過去,第三季以後縱使油價走升,但原料乙烯供給可望維持寬鬆,且未來 3-5 年預計都將處於寬鬆狀態,有利 EG 產品利差空間。

蔡錫津也說,中國 EG 需求約占全世界的 6 成多,近幾年來中國雖有不少新增產能陸續開出,但每年國內 EG 需求量達到 2000 萬噸以上,仍需再進口 1000 萬噸才能補足需求缺口,看好未來 3-5 年,中國 EG 產業表現仍有撐。

從供給面來看,徐旭東也指出,即便中國大量開出 EG 產能,但受到環保、效率兩大因素影響,許多小廠、老舊或不夠環保的廠也會遭到淘汰,汰換調整潮將會加速,有助支撐 EG 市場價格,就算短期有起伏,長期來看也不會太大幅震盪。

東聯目前持續朝利基型特用化學市場轉型發展,徐旭東表示,第二波特化材料建廠計畫預計明年投產,產品包括聚醚胺與乙二胺系列等,東聯未來不只是單純的 EG 廠,而是擁有多元產品線的公司。

東聯國內市場未來主力將瞄準特化產品,林園廠目前 EO(環氧乙烷) 產能 65% 集中生產 EG,另外 35% 生產特化產品,不過,蔡錫津表示,在第二波特化材料建廠計畫完成後,將調整產品組合,改以 45% 生產 EG,生產特化產品的比重則拉升至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