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08 / 09

東聯鐵三角 力拚華麗轉身

發布日期: 2021.08.09
新聞出處: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東聯(1710)包括董事長徐旭東、副董事長席家宜、總經理蔡錫津形成「鐵三角」,三人各有所擅,聯手幫助東聯除了老本業EG(乙二醇)之外,積極朝向下游的特化市場轉型,追求更高附加價值,力拚華麗轉身。

一直以來,東聯與南亞、中纖常被外界並稱為國內EG三雄,伴隨台灣及大陸紡織業發展,曾歷經一番榮景。雖然比起前兩年因為美中貿易戰和新冠肺炎疫情,EG景氣被打入谷底,如今最壞時間已過。蔡錫津更是坦承,隨著大陸EG產能持續增加,EG很難回到早年高利潤的時代,東聯必須持續轉型。

東聯為遠東集團成員之一,徐旭東的事業版圖橫跨紡織、水泥、航運、化工、金融、百貨、飯店、電信等不同領域,集團資源成為東聯多元轉型的最大後盾。

而東聯的主力產品EG,最重要的應用在聚酯,與紡織業習習相關,席家宜目前兼任遠東新副董事長及宏遠董事長,他對於整個紡織及石化供應鏈的觀察透徹,可為東聯扮演上下游穿針引線的效果。

蔡錫津則是標準的石化人,過去也曾擔任中石化總經理,對於石化產業相當熟悉。這幾年他積極思考東聯的轉型,希望擺脫過去EG身為大宗商品,以追求數量和降低成本為最高作戰原則的模式,選擇以EG上游的衍生物EO(環氧乙烷)為基礎,投入各種特化品的產品與市場開發,希望為東聯找到新定位。

東聯新開發的特化品,可以被當成配方,應用在許多不同領域。像是當做機能性洗劑,可以讓衣物快速乾燥,具備抗菌、抗汙與吸濕排汗等功能。或是當做混凝土的減水劑,讓混凝土在輸送過程不會馬上凝固,或是讓水泥快乾,或是要把水泥打到很高的樓層時,可以有很好的流動性,這都可以透過化學藥劑讓水泥改質,並減少水資源的耗用。未來東聯甚至可能切入半導體的製程供應鏈,因為半導體製程需要很多洗劑。

因此徐旭東才會說,東聯是家很有趣的公司,已經不是單純的EG公司,而是變成「Multi product」(多元產品)的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