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12 / 08

徐旭東:change、change、change,企業應與時俱進

發布日期: 2021.12.08
新聞出處: 遠見雜誌 文 / 沈瑜 攝影 / 張智傑 https://www.gvm.com.tw/article/84999

徐旭東:change、change、change,企業應與時俱進

「記者(最近)一天到晚追著我。」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榮獲2021第19屆遠見高峰會終身成就獎,受邀擔任講者,不改率性,說的第一句話,就輕描淡寫暗指遭大陸重罰、表態有意收購家樂福等曝光在媒體鎂光燈的焦點。

儘管如此,作為台灣產業不可或缺的集團,旗下共有249家海內外公司、9家上市企業,集團資產總額超過2.85兆台幣,業務涵蓋石化能源、聚酯化、零售、金融、通訊網路等10項行業,營運遍及兩岸、東南、日本、越南、國等地,堪稱台灣最多角化集團。

徐旭東就專題演講「掌握契機 創造新局」題目,不斷中英文切換表明「change」的重要性,「這時候要講什麼呢,滿難的。」他表示,這個時代社會變遷快速,世界變化快,快到你不知道未來怎麼變化,如果只會檢討企業該成長8%,減少多少成本,「It's over」,即便他身為跨國企業董事長,仍然認為在這個時代管理,是很大的挑戰。

徐旭東說了一段繞口令,「如果你很懂,抱歉你不懂;你不懂,你又很懂。」這句話的意思是,像是如今開會,由於疫情關係,都變成線上開會,「以前開會上百人,你不見得有機會問到主管,現在ZOOM點一點,立刻有機會問到。」不恥下問,是他成功不二法門,他說,我現在有點了不起 ,因為都問過(各領域)了。

回到專題演講主題,遠東集團是如何「掌握契機 創造新局」?第一,掌握世界趨勢。包括後疫情世代,全球供應鏈都重新布局;第二,打造淨零排碳,推動環境永續發展;第三,科技高速演進,企業數位轉型加快。

徐旭東指出,中美兩大國角力,尤其中國有14億人口,我們要與之抗衡,怎能不「change」?現在都變成數位,許多中小企業說,為什麼要數位轉型,我的知識都在腦袋中了,但遭遇氣候變遷,營運可能會受到影響,徐旭東認為,你自己要做調整,數位轉型會是一種調整方式。

後疫情世代,全球供應鏈重新布局
針對第一點,供應鏈重組方面,徐旭東說,供應鏈一定會變,集團不斷生產,各種條款都在變,但透過分散生產基地,降低單一產業營運風險,並垂直整合布局,減少缺料導致生產中斷,發揮區域管理綜效。

打造淨零排碳,推動環境永續
第二,環境永續發展。徐旭東提到,亞洲水泥積極綠化廠區,很難想像水泥廠充滿綠色植物,「我們要跟著環境走。」因此遠東導入循環經濟模式,甚至去年台北市淨水廠汙泥,全都由亞泥花蓮廠處理再利用,總計大台北地區超過八成淨水汙泥,皆由亞泥協助處理,讓產業與環境共生共榮。

發展循環經濟商業業模式,增加再生能源使用,發展低碳製造,制定減碳策略目標

科技高速演進,企業加快數位轉型
第三,數位科技演進。旗下遠傳電信透過大數據、物聯網等,促進產業轉型,比如,亞東醫院推視訊門診,協助病患生理量測,再傳給遠端醫師,累積服務超過2500人次。

徐旭東表示,數位轉型路上,最重要是你的data(數據)好不好、夠不夠用,你的系統還不是雲端,就要趕快改,不是5G甚至不知道5G,更要趕快跟上,最重要的,就是要創造數位文化。

他最後總結,企業一定要捫心自問,你是誰,為何在這,你的未來去哪裡?這三問題回答得出來,就能打造你的目標。他引述生物學家達爾文的話,最終能生存下來的物種,不是最強的、也不是最聰明的,而是最能適應改變的物種,企業也該隨時「change」「change」「change」,與時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