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 02 / 18

明華園從野台到國際 徐旭東樂當文化大使

發布日期:2022/02/18
新聞出處:中國時報 李欣恬


 
明華園從野台到國際 徐旭東樂當文化大使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雖台語「不輪轉」,卻能夠將明華園的歌仔戲即席翻譯給外國友人!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表示,徐旭東不僅自己是粉絲,也不忘向外賓推薦歌仔戲,可說是最佳文化大使。
 
左圖為近年明華園總團大戲《大河彈劍》演出。(明華園總團提供)
 
孫翠鳳回憶,徐旭東那次是看了一場外台戲,「那時沒有字幕、沒有翻譯,但他看得津津有味,後來透過幕僚追蹤我們每場演出。」
 
孫翠鳳大讚接地氣
 
孫翠鳳表示,徐旭東是受西方教育的企業家,對文化藝術很了解,「他真正愛上我們的戲劇內涵,很能知道台灣最本土、最接地氣的文化藝術是什麼,他的觀察力很準確,我們在做的,就是要把台灣的傳統野台戲,帶到國家劇院、帶到國際舞台,而他從小在國外受教育,回來接手傳統產業,把傳統產業做得很現代化,在傳統與現代之間,我們的想法很有連結。」
 
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表示,徐旭東雖然工作很忙碌,但是對文化藝術的事情親力親為,「他總是低調地來欣賞我們的演出,有趣的是,他雖然台語沒有那麼『輪轉』(流利之意),但他仍可以把歌仔戲直接翻譯講解給外國人聽。」
 
陳勝福表示,有次在遠東百貨活動現場,明華園總團受邀表演,最後秀出祝福字軸,那次徐旭東即席上場,把字軸上的中文祝賀詞,翻譯給外賓聽,「他把意涵解釋得很仔細,國外朋友聽完起立鼓掌,我覺得他真的是位有趣又隨和的大企業家。」
 
點子王看戲捐血助鴨農
 
孫翠鳳表示,徐旭東可說是點子王,關注文化藝術發展,同時也對社會有深刻關懷,「有一年鴨肉滯銷,他竟然可以想出一個點子,邀民眾到現場免費看戲、捐血,可以送一隻鴨。」
 
孫翠鳳表示,當時徐旭東先向鴨農認購了一批鴨子,「那次我們在現場幫忙顧鴨,他和陳勝福都是出點子的人,我就是那個執行的人,有這個點子,就一起幫助鴨農,同時還有捐血、讓觀眾有戲看,真的很全面。」
 
陳勝福表示,徐旭東推廣歌仔戲的方式,可說是無所不在,除了提供經費贊助,他旗下的遠東百貨、愛買及遠傳電信等,都是邀請明華園總團代言,還會一起構思點子,因此有機會吸引較少接觸傳統表演藝術的民眾踏入劇場,「更難得可貴的是,他從來不把我們當作贊助對象,而是視為朋友,不只支持我們,還贊助很多團隊,非常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