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聯化學參與台灣混凝土學會2023年會暨混凝土工程研討會

發布日期:2024.01.02
發表單位:企業永續推行委員會

台灣混凝土學會 (TCI) 2023年會暨混凝土工程研討會(2023/12/1~12/2)為台灣混凝土工程產業界及學術界二年一次的大型國內研討會。 本年度大會以「低碳與資源循環(Low Carbon and Circular Resources)」為主題,包含混凝土材料、設計、施工、維護與管理、綠色永續材料設計與技術之發展、節能減碳新工法之開發等領域相關學術與技術論文發表,並廣邀國內外專家學者分享其學術研究及最新混凝土科技發展,為產業專家學者與業者提供之多元交流平台。

東聯化學呼應大會主題本次以「綠色、減碳、新材料」作為主軸,提出「前瞻建材化學品 全方位減碳方案」,以微觀化學結構角度出發跨領域合作從根本上找出有助於協助各營建產業並提供新的低碳和高性能解決方案,受到與會產、官、學業界學者專家的矚目。 此外,東聯化學企業永續推行委員會今年以「碳捕捉應用、綠地球微笑」為主軸,榮獲TCSA永續報告書金獎也在會場展示東聯零碳轉型、打造永續新商模的決心。
 

其中主要包含:
1.水泥助磨劑綜合減碳方案:

 東聯化學作為亞洲主要的助磨劑原物料供應商,主要供應二乙二醇(DEG)、 乙醇胺(TEA)、 異丙醇胺(DEIPA)等相關主要原料。 近年來由於近零碳排的議題使得水泥業界受到很大的衝擊,替代料的使用、更多元化的助磨需求儼然成為未來關注的議題,藉由新藥劑的配合能追求更高的助磨效率以及水泥表現,有助於進一步減低水泥業的排碳量。
 

2.東聯化學獨家二氧化碳衍生物&碳封存技術:

東聯研發團隊開發封存CO2(封碳型)的水溶性混凝土添加劑,會在水化過程中逐漸釋放CO2,形成碳酸鹽礦物,單獨或配置成Type G / Type F 摻料,加入新拌混凝土中,可提高混凝土混合物的抗壓強度,減少水泥膠結材的用量,進一步降低混凝土的碳足跡實現淨零排放的可能。
 

3.綠色化學品&生物可分解材料方案:

東聯化學近年來持續在塑料回收再利用和生物可分解材料等綠色產品技術進行推廣,降低石化產業對於環境的衝擊,並落實循環經濟、能源轉型及環境友善產品,善盡企業責任達到減碳效益及經濟產值策略平衡的終極目標,具體展現綠色商模與競爭利基。
 

4.循環水與建材廢棄物等回收方案:

因應未來的綠色需求,混凝土回收水、再生料以及建材替代料的導入已成為顯學,新材料的導入要搭配新型態的藥劑,跨領域的需求因應而生,真正達到綠色循環產業雙贏的局面。
回顧本次為期兩天的參展成果,東聯化學展現綠色產品開發的實力也凸顯未來化學藥劑搭配減碳議題的無限可能,東聯化學未來持續在「綠色化學」進行努力,並承諾成為環境友善先驅者的角色。



東聯化學參與台灣混凝土學會2023年會暨混凝土工程研討會
圖1 合影留念
左起: 詹穎文教授/ 黃建強教授/ 混凝土學會楊仲家理事長/ 亞東預拌金崇仁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