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董事長年終餐敘致詞

發布日期:2024.02.05
發表單位:遠東人月刊2024年02月號

徐旭東董事長年終餐敘致詞

時值歲末年終,徐旭東董事長除了感謝同仁過去一年的努力,也暢談全球經濟變局,並再次提醒大家加速轉型升級,推動企業永續成長。

每逢農曆年前,我都會盡量安排時間,和海內外關企的同事們餐敘,感謝大家的努力,也藉此機會分享對於大環境的觀察、溝通未來的方向。

日前我在國外,由於飛機維修需要更換零件,但零件規格特殊,航空公司透過全球化系統,緊急從其他國家運來,並用最快的時間修復完成,我才能順利參加今晚的年終餐敘,過程中,從物料管理、物流配送到飛機維修,每個環節都有效率的銜接。事實上,遠東各企業的營運也應如此,生產、銷售、管理、供應鏈環環相扣,有賴於建立完善的系統、管理制度與流程,來確保運作順暢。

進入新經濟時代,「大者恆大」的產業態勢更加鮮明,遠東集團今日的規模雖有相對優勢,然而隨著組織越來越龐大,我們更應該思考,目前的管理系統是否完善?世界正在快速改變,未來如何繼續成長?尤其進入2024年,三大挑戰迎面而來,必須隨時掌握趨勢的變化。

首先是「經濟環境」,包括中國房地產危機、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地緣政治分化、通膨等變數,使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

其次是「淨零排放(Net-zero)」,面對氣候問題,各國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除了推動能源轉型,並將加速實施碳訂價機制,連帶導致企業營運成本大幅增加。

第三個挑戰是「人工智慧(AI)」,數十年前,電腦和網路的出現掀起一波產業革命,如今AI技術的大躍進,也將再次開啟企業的淘汰賽。根據麥肯錫研究,AI的經濟潛力將達到USD 25.6兆,超過全球四分之一的GDP,換言之,所有產業都將受到影響。若沒有加快腳步智慧轉型,終將被時代的洪流淹沒。

面對這些挑戰,各公司必須做好準備。在經濟上,身處中美強權角力的複雜環境,企業只能快速因應、調整,尤其臺灣以出口為導向,就地緣貿易來看,大陸市場仍不容忽視,唯有保持和平友善的態度,積極全球布局,方能維持經貿發展、追求互利共榮。而在淨零排放的部份,各公司除了加強Recycle,致力達到零廢棄,更應全面檢視自身的能源結構,加速轉換至綠色能源,才能重塑未來的競爭格局。此外,因應人工智慧應用快速成長,遠東各公司也應積極擁抱數位思維,善用人工智慧和數位科技,以提升競爭優勢。

此外,當前還有五大力量以複雜的方式交互作用,左右著全球與企業的發展,分別是:人口老化、債務攀高、貧富不均、科技加速進步,以及氣候變遷。隨著醫療科技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不斷增加,也衍生出照護、資源分配等需求,同步加重家庭和政府的財務負擔,使得私人和公共債務日益飆升、貧富不均的情況更嚴重,加上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和影響,都讓未來變得更加波動和不可預測。

根據全球CEO調查結果,有四分之三的領導人認為企業經營面臨許多外部干擾,75%的領導人則擔憂企業調適的速度太慢,更有高達98%的CEO預期,未來三年內,商業模式將會改變。截至目前,遠東集團在大家的努力下,已開創出亮眼的成績,面對遽變的未來,無論企業或人才都必須轉型升級,加速邁向全球化,正如GE 公司的前總裁Jack Welch所說,“Change before you have to”(應積極求變,而非被迫改變),期許各位加速變革,推動遠東永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