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混凝土生產和建築增加價值&可靠性-東聯化學混凝土外加劑系列

發布日期:2021/11/12
發表單位:特用營業處 建材化學品部

東聯化學提供了完整的一條龍優質外加劑產品供應練,從最上游石化原料開始,多次加工到最終直接使用於混凝土廠可用之化學品,全數自己設計製造,並管控各階段加工品質,品質保證。東聯持續經營建築產業,橫跨化學、土木領域,與客戶一同解決各式營造問題,提升產業質量。在東聯化學,我們熱衷於透過以下方式為客戶提供增強混凝土性能的解決方案。

為混凝土生產和建築增加價值&可靠性-東聯化學混凝土外加劑系列
世界級的聚羧酸母液聚合技術

以化學外加劑出發,與客戶共同找出混凝土完美均勻的平衡點。為達到此項要求,東聯產品皆『精確設計』,嚴謹定義品管標準,達成『品質穩定』的標準。 東聯化學生產之高性能減水母液 (WR series),高性能保坍型母液 (SR series) 主要成分為聚羧酸化合物屬於第三世代的混凝土添加劑類型。此藥劑具有高減水率、低坍度損失之特性,且可延長混凝土凝結時間而不影響早期強度,對於混凝土應具有之工作性,如強度、泌水、坍流度、耐久性等均有優越的效果。可用於需高強度、高流動性及高耐久性等各種混凝土及各個結構部位。

為混凝土生產和建築增加價值&可靠性-東聯化學混凝土外加劑系列
東聯化學減水型聚羧酸母液系列

聚羧酸減水劑(Polycarboxylate Superplasticizer)的合成,分子結構的設計是至關重要的,其中包括分子中主鏈基團、側鏈密度以及側鏈長度等。聚羧酸系減水劑主鏈上帶有極性的羧酸基COO,且具備聚醚支鏈,因為其空間斥力的因素可幫助吸附及分散水泥顆粒達到降低拌合水的效果。
東聯化學 WR高性能減水PCE系列產品優勢:

  1. 高分散能力和優越的減水率。
  2. 劑量添加靈活性以及可調整性。
  3. 提高和易性、工作性以及快速的強度發展。
  4. 可加工性和泵送性。

因應未來淨零排放的挑戰,水泥以及骨材等自然資源愈來愈匱乏,大量的回收以及替代料源的加入將導致混凝土的品質漸趨不穩定。因此化學摻劑的可調整性變成了目前市場上的主流,東聯化學持續的開發與研究,藉由微觀的分子設計期望達到高砂石適用性的目標邁進。

為混凝土生產和建築增加價值&可靠性-東聯化學混凝土外加劑系列
東聯化學保坍型聚羧酸母液系列

台灣的地理位置處於亞熱帶國家,冬夏季的氣候轉換對於混凝土摻劑的設計有著極大的影響。 夏天因為氣溫動輒攝氏30度以上,水泥水化反應將加速導致混凝土工作度、坍損的情況加劇。 另外一方面因為台灣是個海島型國家,資源仰賴於長運輸或是進口,將導致水泥、砂石的來源產生不穩定。 一但極端化氣候加上砂石條件狀況超過預期,將對於混凝土的品質產生很大的風險。

長效保坍型聚羧酸 (SR系列) 用來輔助聚羧酸減水劑 (WR 系列)。藉著聚羧酸大分子支鏈酯基或其他非親水性基團的修飾,可以延緩聚羧酸減水劑在水泥顆粒表面的吸附,而隨著水泥水化反應產生,酯基或疏水官能基將在高鹼性環境下產生水解而轉化為原本的羧基,藉由鹼性水解的作用,長效維持聚羧酸減水劑的分散效果,使得坍落度保持穩定,可大幅度的改善混凝土的工作性以及可運輸性。